【上位專訪】南區預選日文種子-楊適帆(米大)

新年快樂

歡迎回到我們久違的專訪系列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週受訪者:楊適帆(米大)














本週訪問者:最閃文青決鬥者龍哥

隨著ACS南區的比賽落幕,本社團這次在南區的比賽中也獲得了相當亮眼的成績。由米大與楊哲非在中日文賽事分別得到種子權,真的相當優秀。

這次獨家專訪PTT遊戲王版版主
同時也是2016 ACS冠軍得主的本社社員-米大

內容相當精采喔,錯過就真的可惜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米大:編輯好~

編:米大好,感謝你願意接受本社的訪問。可以請你分享一下這次的比賽戰報嗎?



米大:沒問題,這是這次的對戰過程。

1.魔術師12 OO
2.12 OO
3.AF召喚師 O
4.壞獸12 XO
5.12 OO      四勝一和排名第四進八強

8-4 光貴12 OO
4-2 WWAF召喚師 OO

編:感覺起來贏的相當順利阿…7場比賽只吃1小場

米大:哈,雖然從戰績來看是如此,但我自己自我檢討的時候發現有幾次幾乎都被逼到絕境,情況相當驚險,南區的玩家真的相當有實力。

編:原來如此這次小編我準備了一些玩家們的問題,想在這邊訪問一下米大的看法與建議。

米大:好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1.這次的南區ACS預賽正好是踏入1月表的新環境,在這個未知的環境下,你為什麼會選擇12獸煉獄機,你認為它與這個環境競爭的優勢是?



A1. 
這次南區的比賽,正好是上個環境的結束,
 實際的影響就是12獸的削弱與各式12獸外掛牌組的興起
 坦白說,在我一開始的打算,我是想拿煉獄機來打南區比賽,因為爆發力夠,戰力也充足。

 但它的不穩定性實在太高。
在上次的台大盃賽事中,我就因為起手5怪敗給了姚元貿。
煉獄加入了12獸之後穩定性也增加了許多。

而且煉獄的隱性牌差多,一般的牌組沒有了手牌資源要逆轉只能靠神抽,
但煉獄還有墓地的大怪跟白雪能用,逆轉性也比一般的牌組來的高,
這就是我選擇12煉獄的理由。


Q2.原來如此,雖然一樣是12煉獄,但米大這次也加入了自己的巧思進去,
像這次的貓僧舔舔犬組合就讓許多人相當驚艷,為什麼當初會考慮這樣的組合呢?

A2.
其實在卡表出來的當天,社團的幾個人就在FB聊天室中討論卡表的影響與是否有新梗
有人提到了貓現在可以拉的怪有舔舔地獄犬。

當時就想著,如果可以把他跟煉獄做結合,感覺效益還不錯

之後再試組12煉獄的時候,因為推理門不會使用,發現貓僧基本上與12煉獄不衝突,
還有加分的效果,便決定拿這組來打南區賽。

實際測試的結果真的不差,像是Round3.Round5.4強賽
因為墓地有舔舔犬牽制對手的行動,進而增加獲勝的機率。


Q3.聽完米大的說明之後,相信有許多朋友們都想知道,
米大這次牌組中其他卡片的選擇與構築思維,相信也有你自己覺得優異的考量,
可以請米大你介紹一下你這次的12獸煉獄機嗎?

A3.

    好的,這邊就條列式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卡片的選擇。

1.40vs 60

    這點我認為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40張的優點在於關鍵卡入手率大幅提升,展開性也一定會優於60張。

我自己在煉獄新卡出來之後就組過了4060,我自己個人比較偏好60張,因為資源量會比40張充足一些,

基本上展開卡到極致的話大約有30張,也就是50%的入手機率,
60張能放入的其他外掛也比較多

40張的12煉獄來講,貓僧組合就是完全放不進去的。

60張的最大優勢在於,割草的效益極大,1卡可以帶來2~4卡的墓地資源,雖然展開度會下降,但帶來的續戰力是我選擇60張的理由,

我自己在打12煉獄之前也是打60張的煉獄機。也是因為這樣,在組12煉獄的時候還是以自己比較習慣的方式在進行。



2.煉獄機怪獸.魔陷的選擇

    這部分我有參考一下上位牌組並結合自己的經驗。

比較大的差異是我還是有放2星小怪,原因有兩個,
第一個是可以10進管變成3,這樣只要吹完對手怪之後,配合煉獄3星就能疊MX展開。



第二個是它是少數十進管解場後可以攻擊的選擇34星炸完卡是不能攻擊的,但2星可以。這點在一些最後關頭可能有機會用到。

   








魔陷的部分,大家會很好奇,
為什麼煉獄虛夢跟狂宴只有兩張,
這兩張明明是相當強勢的卡片。


我自己的考量點是,基本上,
這兩張是有條件的展開卡,雖然都有相當的強度。
但只要條件不滿足,就會卡手

打煉獄最怕的就是對手沒額外怪抽虛夢,跟手牌單吊狂宴,我認為12煉的展開主軸並不是這兩張,所以在牌組縮編的同時就都只放兩張。







3.舔舔貓僧

這部分要跟大家坦白,我救援貓效果只有成功一場在第一場對上Mika的魔術師12獸時。

實際上這並不是成功率很高的戰術,但為什麼要放呢?
貓僧的位置是補天璣的空缺,然後這戰術的成功效益極大,墓地的舔舔犬是很強的防禦。

此外就算不成功,如果舔舔犬因為割草、消華、手抹等送入墓地,也是額外的牌差
舔舔犬的效果相當強勢,如果墓地同時有複數舔舔犬,可以用排連鎖的方式避免被無效。



EX:光召喚獸造成生命值損傷,墓地C1A炸光召喚獸.C2B炸另一張,對方的光召喚獸只能無效C2B的效果。
















此外,這種移除發效果的卡片配合骨架王(Omega)可以重複使用,相當不錯。算是可以多方面利用的卡片
















4.Em鞦韆魔術師



    這張其實我考慮相當久,雖然實際的狀況一場都沒用過,基本上它算是召喚僧的另外運用僧除了拉貓之外,另一個可以選擇的怪獸是白雪,配合鞦韆魔術師的效果,可以指定場上的煉獄機大怪打兩下,也因為白雪送墓了,所以能讓白雪有追擊的效果。基本上如果對手空場,堆完墓的狀況下有+魔法就能回殺,其實12煉獄機的打點相較於純煉獄機來說是比較低的,因為本身比較注重定場的部分,但有這張能增加回殺成功的機率,又能讓從排組拉出來的白雪送進墓地裡,我認為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






5.展開分享

    基本上12煉獄的展開相當依賴12獸,一張鼠能帶來的效益極大,起手式如下:

-> 疊豬 -> 疊虎 -> 跳鼠1 -> 疊牛 -> 跳鼠2 -> 牛檢索武神P -> 疊龍

二鼠 武神帝迦具土 噴五張

一張鼠 = +迦具土 手上的P怪可以看情況讓迦具土變身成月讀或天照

一般只要移除區有十進管,都會疊天照拉回十進管定場,配合白雪的效果的話在對手回合可以拿回G這類的手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4.好的,謝謝米大精彩的牌組分享。
            想問問米大,在去年奪冠之前,你還只是個默默無名的遊戲王版版主,
            是怎麼樣的機會讓你有這麼大的進步?

A4.
在說明這點之前,想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,
 大家都知道我是台大卡研的成員之一,但我實際上並非台大畢業的學生

在一個很偶然的機緣之下,我參加了台大卡研社的活動
在社團裡面,有許多喜歡一起研究各式這樣主題的夥伴
大家其實都是熱愛這個卡片遊戲的玩家,社團的前輩創辦了這個空間讓大家切磋討論。

還沒參加卡研之前,我曾經認為,打喜歡的牌組是沒辦法參加比賽的,因為一定是墊背,最後的結果都是被刷下來。

但我在這個社團中
我看到許多人把非主流
(像是鬼計、雷電、六五眾、甜點、發條、略魔)
這些在現今環境下感覺根本無法競爭的主題,利用巧思,打得跟主流一樣強大。

當時的我真的相當驚訝,雖然是很魂的主題,但主流卻不一定打得贏,竟然有可以把牌組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一群玩家們。

我自己的DDD,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的

DDD套牌剛出的時候,我覺得這個主題相當有趣,連動性很高。

經過我不斷的調整之後,在去年成功在全國賽脫穎而出,拿到了2016ACS的冠軍。

或許有人會說,DDD在當時的環境裡算是主流。

其實在更早之前,我拿龍星也做過一樣的事,在台大盃中打進16強,甚至在最後的對決中,將世界冠軍逼到絕境。

雖然比賽的結果因為我自己的誤判而輸掉,但也帶給我成長的機會,讓我得到寶貴的經驗。

抄牌網只有個位數的龍星可以在台大盃中全勝打到16

少數主流的DDD打下全國冠軍

這是我用自己的方式證明,「只要有心,都可以做得到。」



社內有兩項活動,我自己實際參加過,對於自己實力的進步我覺得有很明顯的助益。

第一個每周固定時間的社課,(時間為6:30~9:30)

  除了可以跟其他社員交流之外,社團內資深社員會帶來詳盡的規則說明或是主題介紹,對於認識這個遊戲相當有幫助。

第二個是期末或期初舉辦的社內排名賽

賽制是打全社員或分組車輪戰

藉由這個機會可以認識當期主流、或是其他社員的牌組應對。
是個既刺激又有成就感的比賽。


    加入台大卡研讓我有明確的進步,社團內有強力社員可以切磋競技、有規則達人提供專業諮詢,社團成員是我最堅強的後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我的成長過程,想分享給想要成長的玩家。雖然是台大卡研成員大多數以台大學生為主,但如果你對於遊戲王有興趣,想要了解這個遊戲卻找不到機會入門的玩家,很建議你可以來社課聽聽看,詳細的部分可以在粉絲團裡進行聯繫喔。



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新年快樂,下期再見

留言